我今天在學生食堂要回家的時候,很順的用右手推了門,但是發現門打不開,因為日本是靠左邊的國家.............

排除歷史因素的話,其實用右手開左邊的門非常的不方便,我就在想

是不是日本人左撇子多才能這麼習慣靠左邊

結果去查了之後發現只有0.7%的人是左撇子(台灣也是低於1%喔)

好吧我真是夠無聊的

 

今天早上去上了應用微生物學,老師真的超可愛,上課講了說要期中考,還特別轉過頭問我知不知道什麼意思

哈哈老師超可愛~~~~~~~~~~~~我知道齁!!!!!!!!

結果下課前老師竟然發了重點整理!!太誇張了怎麼會考前有這種東西那學生有沒有來上課不就都沒差了= =

然後老師還說:請大家一定要把講義給沒來的人喔而且要記得提醒他們下禮拜要來唷~~~

之後有一個人跑去跟老師說他下禮拜要去社團,老師馬上說讓他補考,還叫他社團加油

這裡的這點文化我真是不太能理解.....................不過應該就是這樣縱容所以學生的素質還是不能提升吧

哈哈我現在真得覺得如果認真的話宜蘭大學的教育真的是還不錯的,選對課的話XD

然後我決定我要把這裡的精華(?)引進台灣,嘿嘿這是我的應用微生物第一課囉!等我打第二課在上傳第二課XD

 

2013/10/02  1

應用微生物的變遷與生物技術

  地球上現存的最早生命體為微生物,人類出現的30多億年前就存在了,也就是說,地球生命體的來源就是微生物。這種如此微小的生物事實上支撐著人們想像不到的運作,人類現今也受到這些微小生物莫大的幫助。

  人類和微生物的共存在造酒就可以清楚的發現,在人類發現微生物前就已經持續著這樣的形式,人類在17世紀後發現了微生物並開始研究,這種存在了三十億年以上的生命體的歷史也與地球的演化極具相關性,並且造就了許多人類的產業以及增進社會發展,在苯張,將會介紹人類社會與微生物的相關、前人曾經利用微生物創造出的偉大功業、未來如何和微生物共存以及利用微生物發展的許多生物技術。

微生物學的發展

  大約在7000年前,古代米索不達米亞文字的發明就可以看出有酒瓶的象形文字出現。因此了解到當時就已經有利用天然酵母製造啤酒的技術了。在日本是大約3世紀時在宴會的場合可以有酒助興,別的國家沒看過的黃麴菌和酵母製造出的日本酒則是在8世紀時開始發展。當時我們還不了解為生物的發酵現象,但是已經可以知道人類造酒的歷史了。

  17世紀時,荷蘭雷文霍克(レーベンフック)利用玻璃製成的觀察微生物的顯微鏡發現到了微生物的存在,這種顯微鏡倍率大約270倍,藉此觀察球菌、桿菌等等細菌與螺旋菌(スピロヘータ)並且相倫敦皇家學會報告。

  由此發現微生物後,了解到了人類和微生物之間的關係、發酵及腐敗的差別等等,1857年,路易巴斯德提出「所有的發酵過程皆由微生物開始」的論點,在此之後的20年巴斯德也創造出了許多成果。

  以前就常發現浸泡動植物的液體會經由發酵而腐敗、但不知道原因是為何、更不知道微生物是由哪兒來的,巴斯德使用了鵝頸瓶實驗,得知了在空氣中就有許多的微生物,當時完全否定了亙古至今相信著的自然發生說的論派,而後,也發現啤酒、紅酒、乳酸等等的需要微生物的運作,好的產品需要好的微生物的微生物利用基礎也建立了。

  在當時,發生了法國紅酒運到義大利時產生腐敗的問題,巴斯德解釋了紅酒中產生了酵母以外的微生物的原理,並且發明了使用50-60度加熱數分鐘的低溫殺菌法(パスツリーセーション)而在日本是在300年前出現了用火燃燒日本酒的方法。另外巴斯德也發現了蠶(カイコ)的微粒子病和狂犬病等等的研究,更建立了疫苗預防法促進免疫的發展。

  巴斯德未來的近代細菌學之父的傳人為羅柏科霍(ロベルト・コッホ)1976年,培養炭疽菌,並且證明其病原性,此外,更發現了霍亂菌及結核菌更創立了病原細菌的流派,但他最有名的成就還是在細菌學的研究,1881年,創造了利用固態培養基培養細菌的純粹培養法,固體的材料一開始是使用吉利丁,但是因為吉利丁在37度無法固化,所以之後用洋菜膠(agarose)來改良,寒天培養法one cell – one colony為基礎而創造了細菌的單離法,這種方法一直使用到現代。

  還有一個純粹培養法是在丹麥的エミール・ハンセン使用的啤酒酵母,稀釋後取出其中一個酵母,之後再用小滴培養法改良,利用這種方法創造出優良酵母,將釀造的世界導向純粹培養。

  微生物的純粹培養法確立後,許多的微生物被分離且發現以及他們共同的交互作用開始被研究了,1897愛德華‧比希納(ブフナー)兄弟利用生命體中沒有的生體觸媒開發了酒精發酵(アンコール発酵),開啟了微生物的代謝研究。由觀察酒精發酵,Kreb發現了TCA cycle,更了解了微生物的代謝路徑。

  1945年後,遺傳生化學也創造出了許多結果,例如一基因一酶說、Transformation等等的出現,1953年提出的DNA結構、1961年發現的operon model1963年解析基因編碼、1970年發現限制酵素,生命現象的發展大大的躍進。

應用微生物學的發展

  在人類歷史上存在許久的啤酒、紅酒、清酒等等的發酵食品都是由微生物而來的,日本的八又大蛇有八瓶甕酒的神活可以得知飲酒的文化很久前就流傳了。

  微生物的發現是由巴斯德等人的生物技術而來,人類與微生物的共存造就了應用微生物學迅速的發展。

  應用微生物學在西洋及日本都是以釀造學為出發點,ハンセン說明的優良酵母開始,紅酒、清酒、味噌、醬油、優格等等有關微生物的分離及生理學的研究何微生物的應用都在演進,並發現特定的微生物可以大量產生特定的產品,產生了很多的微生物功業,乳酸菌製成乳酸、Aspergillus niger製成檸檬酸(クエン酸)利用酵母開始酒精發酵等等,Clostridium acetobutylucum也隨著微生物工業發展而誕生。

  微生物工業發展中很大的轉機是發現了抗生物質,1929年由Penicillium notatum發現呃盤尼西林酸,但此物質不易分離因此1939年才開始利用工業生產的方式開發,1944年土壤學者也發現結核菌有鏈球菌(ストレブトマイシンstreptomycin),抗生素與醫學的重要性受到了注目,近年被當作動物的細胞阻礙物質來研究。

  而後,日本發現了胺基酸發酵,1956年開始從植物蛋白質加水分解得到的gulutamin,發現微生物的Corynebacterium1960年則出現了イノシン酸、グアニル酸等等商品。

  1960-1970年代因為有微生物轉換法,出現了化學難以合成的化合物,例如類固醇(ステロイド)、抗生素、アルカロイド等等的改良,同時也出現了利用微生物進行生物復育的活動,SCP或礦物的提煉、植物生育促進物質、酵素組害劑、多醣生產也都被開發出來了

  1970年代中旬創立了微生物遺傳生化學,利用微生物生產出許多的人類可利用物品,像是使用大腸桿菌製造出人類荷爾蒙的SST(ソマトスタチン)及胰島素(インシュリン)

 

上完課之後老師拉開窗簾,外面天氣超好我看到超開心

1388042_538184892934849_631889205_n    

讓我想到今天出門的時候,因為出太陽我心情就超好說:欸我覺得好像回溫了耶今天的氣溫剛剛好好舒服喔

旁邊的人:今天5度....................= =

呃..............我想我應該是習慣低溫了吧XDDD

中午就跟老師說我確定要做實驗囉

抽植物gDNA的話似乎要用CTAB法來弄,我看了好多篇報告都是用這個,抽出gDNA後先用限制梅切片段,可是我現在看到的這個切成超小的才48個aa

然後合SSR primer超輕鬆的!!!!!!!!!!!!!!!!根本ATCG隨便配,不過也要再合一組專一性的primer就是了

不過實際的一切還是等到真的動手了才知道吧!

哈哈以前在宜大大家都是跑鼠房,我現在要變成跑溫室了............

我覺得我真的不是一個適合度假的人完全靜不下來啊我~~~~~~~~~~

 希望我可以一直都保有競爭力啊啊~~~~~~~~~~

今天下午在看書的時候,公館大學生技所第一指名傳了這東西給我

為獎勵及幫助對農業有濃厚興趣,且有意至海外進修研究所課程之生物資源暨農學院(以下簡稱生農學院)學生,思鴻教育基金會提供本院學生『赴日本京都大學農學院碩士班之獎學金』之申請機會,鼓勵本院學生於畢業後能出國進修深造,並習得最先進之農業技術及技能。

可惡耶XDDDDDDDDDDDD硬要嗆我哈哈哈,我不是台大畢業生嗚嗚嗚QQQQ

不過YCC等我繼續當你學妹吧

 

對了今天的早餐超健康唷

1415668_538134832939855_1429061738_n  

嘿嘿草莓吐司加奶茶~~~~~~~~~~~~~~~超愛草莓的啦!!!!!!!!!!!!!

就算之後草莓很貴我也要買來吃哼哼哼哼哼哼哼哼

 

我的耍廢生活要終結了噢噢噢噢噢噢噢噢噢

今天天氣真的超好XD

1457010_538185039601501_396389793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phant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