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邁向上班最後一天了!!!!!!!!!!!!!

覺得除了爽之外沒有別的話可以形容XDDDDDDD

很有趣的是,這一天是我上班最後一天也是店長生日更是這一間店的三週年紀念日!!!!!!!!

好多事情都這樣串在一起感覺好新鮮也好棒

以下是這一天邁向34歲的店長wwwwwwwwww

10622104_678271025592901_63147661_n  

感謝他能夠重用我完全不管語言隔閡把我丟去面對客人就對了的個性

可是又對它對於員工的放任感到憤怒..........

 

今天打算要來打一篇落落長的心情分析XDDD

之前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人家說的日本人排外的一些事情.......在我的心理產生了很大的迴響啊~~~~~~~`

 

一開始進入這間店時只是因為覺得大家都很有精神很棒很羨幕而已

1481325_543174785769193_1489884873_n  

沒想到進去後就發現這間店怎麼這麼忙這麼累........

一開始面試的時候店長只跟我說了原本覺得我的日文不太安心但跟我聊過之後超放心這句話

原本以為我是去廚房打打雜洗洗碗做做沙拉什麼的

結果到了上班那天拿到制服才發現,我是要做HALL的.........

一開始覺得店長你有什麼問題嗎竟然把我這個外國人丟去跟客人們對應

這時候日文也講不好,想要講超過十五個字以上的句子嘴巴還會打結,聽客人的話時也無法馬上反應,當地生活的方言怎麼用都跟課本上講的不一樣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反應

而日本人更是一個上下關係嚴重的社會,也有人說日本人排外,但臺灣人難道就不排外嗎?其實每一個人都是這樣的,對於語言不通和一堆問題的新人,教導期間也是會有耐心用完的時候

更何況是常常聽話有聽沒有懂的小菜鳥.........客人講的話聽不懂要請教前輩時更是恐怖

再加上,這裡的店長人實在太好了完全不會管員工,所以每次做事情都是最菜鳥的做最多事

以前餐點一出來就算所有人都有空還是最菜鳥的送餐其他前輩可以繼續聊天,或是打烊時前輩可以聚在旁邊聊天做收尾工作永遠都是新人,但又可以一起打卡下班........

這幾點讓我一開始痛恨這個地方一點都不想上班,回到家後還要被沒打過工的朋友說"人家又不是沒給你錢你幹麻抱怨"讓心情已經夠惡劣的我更憤怒

當時的社員更是豎立這種隔閡關係的最大凶手,因為廚房有個中國人跟社員不熟,而我是中國人的朋友所以一定會被牽連.........(這件事是我事後才知道的XD)

很幸運的,進去上班後一個月後舊社員調走,還好調來的新社員是會認真做事情的人幫了我大大一把,原本覺得我做的努力都是白費的還好這時候新社員剛認識我時跟我說他覺得我比一般日本人還努力,店長用我實在是太好了讓我很感動

這時剛好原本會欺負人的前輩也接近一個月沒上班

就在這個期間我重新建立了交友圈,和其他人們混熟打好關係,新的社員也打破了原本的菜鳥最辛苦的陋習,不工作就馬上把打工的趕回家等等的新的規範也都建立起來

在今年三月終於上班的氣氛好轉很多,然後也上了四個月的斑對於應對客人完全不用思考就可以口吐出很多敬語,這時候我深刻體會到日文進步超級多的感覺

在我創立好交友圈日本人也很照顧我時,欺負人的前輩回來上班了,回來後可能看情勢錯誤所以開始好好認識我跟我成為朋友,後來發現也是因為中國人朋友的緣故讓他一開始很想找我麻煩

從十二月一直到四月這期間都沒有後輩進來,到了四月,新人入學的時間,剛好也是店裡來了很多新的打工菜鳥的時候,我們店的規矩就是小的要去帶更小的,終於能夠讓我建立前輩的自信了

在我當上前輩後就想著我一開始很痛苦所以絕對不可以讓這痛苦繼續下去,所以都跟後輩保持很好的關係還常常製造上下互相交流的機會

終於現在的店裡完全沒有前後輩的差別大家講話也都是用原型在講了,但店裡的大廳和廚房的交流還是不夠多

因此五月時我深入了廚房,先是以觀察名義常常在裡面晃,後來又主動說要去洗碗讓我可以在廚房跟大家聊天

終於廚房的交友圈也被我滲透了..........然後我發現廚房因為沒冷氣所以像地獄一樣的熱,再這之後的每一次上班我都會從外面飲水機到滿冰水送給每一個廚房工作的夥伴,到了現在已經讓大家覺得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這間店再也不會有兩種世界的隔閡感而且大家都會到處跑來跑去交流了,打烊時如果廚房事情做不完大廳的就會主動去幫忙,相反的廚房的人也會來幫忙大廳的善後工作

看到這樣一整間店融合在一起的心情真的很開心,看到沒有欺負新人等等的狀況讓我更感動,七月時有個超級大前輩主動來跟我說我上班後店裡氣氛變得很好而且他很佩服我能夠指揮大家,說什麼話大家都會做到很感動,他說這是他三年來沒看過的景象

到了八月上完了很多連續的頒這一天我終於離職了,可能是在這幾個月裡該做的事情都做到了我一點都沒有不捨的感覺反而覺得終於脫離了超爽的!!!!!!!!!!!

而且即使不上班,店裡的人們還是會為了我跑來我家找我聊天讓我更覺得做對了一件很好的事情

一開始的四個月,被前輩們壓著打做最多事情卻是學到最多日文應對的時候,每天都戰戰兢兢超級怕做錯事情心理壓力超級大

後五個月,拓展了自己的交友圈後開始帶新人用的日文應對又是更不一樣的,要讓後輩簡單易懂又讓它可以尊敬你這種學習也讓我受益良多,店裡的所有運作系統學會後更是感到責任重大

最近覺得,不要怪人家排外,反而要讓你讓人家不會感覺到是"外"才是最重要的,在別人國度下打工上班還要怪別人對自己不夠好不是永遠的良策,讓人家覺得外國人可以做的跟自己一樣好或是更好反而令人尊敬

把壓力轉換為動力會比一直抱怨還要更容易成功,現在很慶幸我沒有在前四個月放棄,不然我就無法享受背尊敬的驕傲感了!!!!!!

10439586_678271052259565_1238387044_n  

短短的幾個月內瞬間從菜鳥上升成前輩,從做最多事的角色變成發號施令

雖然不是什麼太厲害的地方但是還好我堅持下來,學到了好多與日本人的應對技巧,然後也看清楚日本人的黑暗面,討厭的人到了最後一天還是令人反感啊!!!!!!!!

班表似乎和資歷成正比

前三個月18-25(7hr)

中間三個月15-25(10hr)

最後三個月11-23(12hr)

感謝這九個月陪伴我度過大小個假日和成就我能夠到處玩樂經費的焼肉キング

arrow
arrow

    Elephant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